直走咖啡 G-straight

我有幸參與的一群朋友的理想
他們 (或我們)是 rules (鹿兒) ,關於規則的一些提問者
半年前, 他們誕生在野空間
現在他們有了新的空間, 直走咖啡
需要大家有事沒事不小心經過進去坐坐

--------------------------------------------------------------
以下引自鹿兒部落格


鹿兒說:怎麼辦?「直走」!

在藝術上,在身體的抵抗上,或在人與人群聚組織上,我們有太多理由需要一個空間。我們也許擁有了許多的空間,但是太多空間並不真的屬於我們。直走未必真的 能夠作為一種新型態的組織方式,或是就是那個我們所需要的空間,但是RULES今天願意把時間跟金錢投入於此,就是基於對現有的不滿足以及相信新的可能 性。
##CONTINUE##

裝潢的討論過程中,RULES花了很多時間在確認為甚麼是一家咖啡店?RULES對咖啡店的想像是什麼?所以在空間的運用上做了很多調整跟不同使用需求的 區別。而收費則是基於一個自給自足社群長期發展的需求,消費或許是種最基本的認同但作為一種參與,銀貨兩訖是不夠的。直走公佈成本讓人更清楚消費的過程花 了什麼以及得到了什麼,甚至每個月有六千至一萬塊的營業額會進到一個開放參與、討論和行動團隊,RULES的活動裡,讓在直走的消費可以再生產出更多價值 回到參與者身上。而最終RULES希望的是,讓直走可以是個據點,可以作為一種新型態的組織方式,一種新的參與的可能。


直走賺錢但是不賺不屬於直走的錢。那些賺來的錢都是為了養活這社群長期的發展,所以公佈成本並且嘗試著多加入一些僅僅是營運和獲利之外的考量去計算價格。


直走嘗試用一些所謂商業考量的精算以平衡收支,因為實在是太多人提出警告,直走確實需要一點「rules」,但是在那過程中必須要清楚每一個規則的來源。 如果直走的前提並不是開店賺大錢,而是經營一個有些意識有行動力並且自給自足社群的話直走必須嘗試打破傳統的僱傭關係、既有的營利模式。「rules」不 只作為一個在「直走」聚集發散的團體,同時也是這家咖啡店的經營團體,每個店員都是團體成員,同時彼此互相承擔、共享著意識、音樂、生活以及店務的勞動所 得。所以除了讀書會、開會外,直走會定期召開營運會議,討論售價、新的銷售品項、經營的問題、空間如何有效的運用,以及如何確實作為一個組織的方式等……


其實到了今天,RULES也不知道關於這一切的一切可行性有多高,會不會最後還是什麼也都無法做到,或是僅只是另一家稍微便宜一點的咖啡店?但是至少直走 開始了,並且是別無選擇的開始了,不是說單純的因為已經把80萬以及大家的時間砸進來的無路可退…直走的開始,是早在10年20年前開始的生命經驗累積 中,把那些失敗、那些無法被滿足、那些不知如何是好以及個人的膠著狀態梳理討論後,目前可見唯一的路。所以有的人把大量的時間投入,有人把資金投入,有人 離開了日常生活的常軌,這過程是痛苦且充滿自我懷疑但卻是堅定的。RULES開始了前半段,從今年2月第一次自己幹文化讀書會的首次聚集,在煙、酒、趴 體、嚴肅的會議陪伴下;中間有人離開、有人加入、有進行不下去的對話、也有凝聚出了許多共識,八月RULES租下並進駐了直走,可能會搖搖晃晃、動盪不定 但是就一路「直走」吧!


RULES  -  http://r-u-l-e.blogspot.com

0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