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練習: 徵兆

一件小事, 取消原來的行程後,今天晚上突如其來的清閒--在刻意遺忘欠了一屁股工作的情形下--讓我決定回來除草,但事與願違的,寫字這事,就是一種越久不寫越放不出屁躊躇難行的該死工作。最近經常有人妄想要安一些類似寫手之類的厲害名號給我,他們要是發現,我光是這三行屁話就寫了快半個小時,應該再也不會有人叫我寫文章了哦耶!多少也是有點小失落,說真的(哦耶!)

不過我倒是樂於公開這個可憐的窘境,人生嘛,那個誰不是講過,低潮就是為了享受更多的高潮(誤)!事情在壞的時候,反正沒人期望你寫出什麼鳥,正好無本亂入,我們就是硬要在寫不出來的時候來他馬的寫點鬼話,這叫逢低買進,投資有道啊!

是的,當然我他馬的今天還是想不出一個很有深度的題目來寫,所以我打算寫.....“為什麼我今天非來BLOG不可”! 厲害了吧,這是哪一招?不講你不懂,我們圈內的行話叫做 “後.設.的.說.來......“!  千萬不要小看它,這可是很學術,很“政治的”,鄉親啊,要寫這麼沒內容的部落格還可以呼應今年台北雙年展說的 “自我審視生產狀態”,我只能說牛啊!


其實寫部落格這種事大體上說來就是你家的事,寫不寫誰管你,這種問題就好像當藝術家,沒人知道你想幹嘛,也沒人真的關心你,要是你始終做不出什麼了不起的藝術,你可能要考慮一下做點別的什麼讓人感受得到你存在的事。當然你也可以放棄被感受,好好活著就好,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的

我差不多就是本著這麼淡泊名利的心情一直延長寫字的事,但近來發生的一連串事,好像絕命終結站裡的死神的徵兆,或輕或重的暗示,”有本事你就不要寫”  

一開始是邱承宏很誠擎希望我可以為他在國內最後的個展寫點什麼,誠擎到不寫令人有罪感;接著是親愛的周育正學長從橫濱駐村回來後,很高興地在MSN上跟我打招呼:嘿,要不要再幫我寫一篇啊?以及,一個下著雨的下午,剛跳槽到新雜誌的某主編打給我說,想不想寫點東西賺外快啊?

我承認這三件事其實一點也不徵兆,簡直就是掐著我脖子叫我動筆,但最後這件事真的是貨真價實的看不見的徵兆,那就是,5月31日,撐到98歲的阿媽級藝術家布爾喬亞( Louise Bourgeois)過世了。憑良心說,她當然是一個傳奇,見證了整個現代轉變到當代的活藝術史,在不勝唏噓之餘,無意間看見新聞裡說,她在死前居然還在準備幾天後的個展!很難解釋這種肅然起敬的感覺,熱愛藝術對我而言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布爾喬亞將“藝術作為一種工作“這事做了最好的示範,真正讓藝術有重量的不是才華或敏感,而是成就一個工作,作品(work)也就是工作(work),不折不扣是我近來在面對的大問題。

這跟寫字有什麼關係,看不出來吧?都說了是徵兆了啊
徵兆是很難解釋清楚的


總之很高興能開始動點筆
雖然這滿篇的廢話

0 commen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