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書籤 (updating)

剛好看到這篇沒有書籤的網路生活
想起上次為了作品<他們說>在收集相關資訊時我就有差不多想法,只不過那個作者更徹底點

把為了同一個資訊目的而找到網頁群匯整在與那個目的直接相關的工作場合,比統統收到書籤(我的最愛)中來得能發揮更大效用,一個很有說服力的原因是,你曾經使用(工作)過的網頁連結可能在一個階段工作結束後暫時不再去使用,然而你又不能保證往後不會再用到那些連結(如果那些工作有點重要性),通常我們不會刪掉它們,因為要重新搜尋一次可能會令你頭皮發麻,但放在我的最愛裡,又會日復一日累積"不知何時才會用到"的連結倉庫,等到真的要找,還不一定就找的出來. 而存放在相關工作場合中(如某篇BLOG文章, EMAIL),一方面減書籤的負擔,一方面用一種專案的方式使它們歸檔,有朝一日再度需要它們時,你會知道去哪裡找到它們,或者,你需要的是開發出一種新型態的書籤結構,讓同資訊的網頁群連結與相同工作場合放置一起,而我們則整理出指向各工作場合的清單,或之類的...

ok,夠了,我不是資訊分享型的BLOGGER,寫出這麼IT的文章讓我很不適應
其實這一篇只是很單純想把論文用到的一些工具整理上來,自己查詢方便而已
如果能讓大家有點參考,倒也是好事
重要的是以下只是個人方案,不是最佳方案
事實上也不會有那種東西,用的上手的最實在


Zotero: firefox的套件/文獻,書目管理
# Zotero+Amazon:個人數位資料庫 -瞳眼石 
# Zotero的使用與應用 -純敏達康

Evernote: 筆記/資料管理
# EverNote3 試用心得:一切關乎網路,但還不夠快
# 活用 Evernote(1)-是工作簿, 是日記, 也是 GTD 工具

PDF 工具
# NOTES-PDF轉文字檔筆記
# Foxit PDF 工具 3合1

關於寫作
# 論文寫作網
# APA格式指南

字典
# 研究生必備!免費字典Lingoes2.4.0免安裝版

personal Brain: 心智圖/組織想法
無限的寶藏 PersonalBrain

網路上還有許多分享型的資源站,諸如研究生2.0, 學術研究精華區, 甚至還有研究生大補帖,只不過由於許多不容易解釋的原因我並不適用(會有適用我們"這一類的"資源嗎?),想要就自己領去


某個意義,這些工具統統不重要
重要的只是問一個有意思的問題,會讓你很有想法
我們全部的努力只不過是為了開始做這件事

5 comment:

水瓶尤加利 / Eucaly61 提到...

謝謝你, 讓我想起居然漏掉了『部落格』本身就是『筆記+書籤』的彙集,
已經補充在沒有書籤的網路生活

sheee 提到...

呃,不用客氣,不過
你發現的也太快了吧!

水瓶尤加利 / Eucaly61 提到...

Blogger 的 backlinks 有時怪怪的, 不見得都可以自動列出, 有時也可能是模版裡的指令不完整 ....

另外也可以用 Google Blog Search 的 link: 語法,
像這樣 link - lejmd.blogspot.com
然後訂閱左下角的 RSS / ATOM ...

sheee 提到...

感謝!

遊手好閒者 提到...

原來在這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