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青年熱感貼布-肥皂箱講台燭光晚會



活動名稱:青年熱感貼布-肥皂箱講台燭光晚會
活動發起社團:青年熱感貼布、公投護台灣聯盟
活動聯絡人:張銘祐、郭秀鈴
連絡電話:0928957602, 0982866251
活動時間:2008/11/14(星期五)晚上7:00-10:00
活動地點:濟南路群賢樓前
Email: hotyourheart@gmail.com
http://hotyourheart.blogspot.com


國立台灣大學教授蔡丁貴先生於1025凱道遊行活動即將結束前,決定以絕食靜坐抗議的具體行動,提醒國人台灣民主體制當前的危機,以【鳥籠公投法補正】與【廢除立委單一選票制】為主要訴求。

在 台灣直接民主權力的執行面上,公投法有多重過高門檻的限制,人民的直接民權無法完整展現,是一個運作正常的民主國家不應該有的境況;而國民兩黨在2005 年倉促通過執行的【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使得今日的立法院成為國會一黨獨大的局面,讓民意無法具體表達,國會進而失去制衡政府的力量。

對於台灣當前的境況,我們感覺到害怕、憤怒且憂心。在蔡教授的絕食靜坐抗議活動發起了十三天後,台灣的青年學子自發性地在行政院前(後來被迫遷移到自由廣場上),發起譴責政府的警察暴力的抗議行動。然而,我們深知蔡丁貴教授在立法院的【修公投】與【修選制】的根本民主體制訴求,會需要更長時間、更廣大群眾的支持以達到最終目的。這兩件法律規章的修改完成時,民意方能被完整表達,台灣的民主制度將趨於完備。如果公投制度修改,將提案門檻大幅下修,台灣社會的各個層面決策將由人民做選擇,包括集會遊行法、國家主權議題、甚至較小的地方議題都可以公投的方式進行決策,台灣才有確實執行民主機制的可能。而廢除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才是申張民意的根本方法。為此,我們組織了「青年熱感貼布」的網路溝通平台,並與公投護台灣聯盟組織的本土社團共同發起本【肥皂箱講台燭光晚會】活動,以期讓更多的青年大眾藉此意見交換的機會了解這兩個議題的重要性,並進一步將此訊息傳達至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我們的三項討論議題:
1. 年輕人如何保持對於社會的關切 透過何種行動.
2. 社會運動的策略.操作如何可能
3. 公投與立委選制如何可能以及如何與我們切身


註:青年熱感貼布的主要成員是一群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研究生,他們發起這個多元媒體與活動運作的青年組織,以期為台灣的民主運動貢獻一己之力。

2 comment:

Tainanjin 提到...

一黨獨大的絕對多數,造成民意無法監督的獨裁政權,使台灣的民主倒退,人權及言論自由被軍警特鉗制,連最底限的司法公正而獨立的運作都蕩然無存,身為台灣人的尊嚴與驕傲,社會公義及價值觀正被踐踏而嚴重扭曲,當主權再被偷偷(公然)的賣掉時,意味台灣即將要面臨另一次228的浩絕,即使你竹篙鬥菜刀也敵不過一個馬三桂引解放軍入台吧?所以今天如不展現台灣絕大多數的民意修改鳥籠公投法,台灣將沒有明天,下一代也沒有未來,台灣人已走到命運的十字路口,台灣的青年你還不站出來為未來奮戰到底更待何時?

匿名 提到...

to Uncle Ken
說到另一次的228也許就太嚴重了,我想這是全國人民既不願也不允許讓它發生(既使愚昧如執政者也了解那種歷史汙名的沈重),但確實是我們有太多必要的行動去向當局要求嚴肅的面對,因此鳥籠公投法修法的迫切性也同樣刻不容緩

張貼留言